26.5.19

通過幫好友作畫,我學會了做誠實人

基督徒在晴朗的天空下畫畫


通過幫好友作畫,我學會了做誠實人

河南省 雯麗
引言:作畫不易,做人也難。我在一次幫好友畫畫時,因維護自己的臉面,不懂裝懂,活得很累、很苦,畫也沒作好。後來,在神話語的帶領下,我放下臉面實行做誠實人,難處也解決了。

好友求助難推卻

一次,學校要舉辦元旦畫展,好友小青打算畫一幅水粉畫去參展,但她不太會調色上色,就找我幫忙。聽後我心裡有些為難,心想:我擅長的是工筆畫,沒學過水粉畫,對水粉畫的技巧不太懂,我要是給上色上壞了怎麼辦?而且平時同學找我幫他們畫畫,我都是有求必應,可要是告訴小青我不會,她會不會認為我畫畫也不行啊?再傳出去,那以後誰還找我幫忙畫畫啊!不行!我就是現學,也不能讓她說我不好。於是,我便勉為其難地答應了她。小青見我答應了,高興得蹦蹦跳跳地走了,而我卻一點兒也高興不起來。

極力掩蓋自己不會的事實,活得很痛苦

就在我一籌莫展時,我突然想到手機備忘錄裡記著關於水粉畫上色的一些技巧,我如獲至寶,這回幫小青畫畫有把握了。我從手機裡挑了兩張樣圖給小青,小青選了其中一張。於是,我就照著那張圖仔細地看,研究應該怎麼調色。為了能把小青的這幅畫早一天趕出來,我放棄了畫工筆畫的時間,放棄了午休的時間,開始在手機上認真地查看一些技巧,全身心投入到她的這幅作品裡面。
很快,小青就遇到了難處,要在灰色的畫紙上畫出白色衣服的褶皺,她畫不好,就來找我幫忙。我本來就不會,再加上灰色和白色很相近,怎麼能畫出衣服的褶皺感呢?我感覺很為難,壓力很大:若是我上色上壞了,同學們在背後會怎麼議論我呀?會不會說我畫畫也就一般般?那我在同學們面前還怎麼能抬起頭啊?以後就沒人找我幫他們畫畫了。我不能讓小青和同學們知道我不會上色,於是,我就假裝很懂的樣子對她說:「你先把衣服的部分塗一遍白色,再處理褶皺部分。」
小青塗了一會兒,又喊我說:「你看看咋這麼難看呀,塗上咋不白呢?」我看了看她塗的部分,有些露底色,就接過畫筆塗了塗,可還是露底色,這時我感到很尷尬,後背都出汗了。我用餘光看了看四周,心想:幸好沒有其他人圍著看,要不多丟人呀。我趕緊把畫筆遞給小青,讓她再上一遍底色,並把樣圖拿出來,讓她照著圖把褶皺畫出來。
第二天,我一想到畫衣服褶皺就感覺惴惴不安。下課時,我看到小青向我走過來,心裡「咯噔」一下,有些緊張,心想:她是不是讓我給她的畫上色呢?可我心裡沒有底啊!小青對這幅畫挺在意的,還說這是她第一次畫這麼大的畫,是她的處女作,畫好後要是在學校選不上的話,她就裱起來掛在家裡。她對我這麼信任,讓我幫她的忙,可要是因為我技術不過關,給她弄壞了,到時該怨我了,再跟別人說這幅畫是我給她畫毀了,那我的顏面何在呀!我心裡很糾結。小青走過來說:「衣服我已經上了兩遍白色了,你幫我上一下褶皺部分的顏色吧。」聽後我緊張地走過去,不情願地拿起畫筆。這時,經過小青座位前的同學也停下來看我畫畫,我感覺好緊張,手都不聽使喚了,把該留白的地方給塗上灰色了。小青馬上指著畫說:「這個地方不好看,你是不是給我畫錯了,你得給我修好啊!」旁邊的同學也小聲議論著,聽到這些,我的臉像是被搧了幾個耳光,瞬間紅了起來。心想:「你怎麼能這樣呢?當著這麼多同學的面,直接說我畫得不好,一點面子也不給,同學會不會說我畫畫也就這個水平啊?」我趕緊掩飾地說:「你別著急呀,我還沒有畫好呢!」接著就急忙修補剛才畫錯的地方。聽到同學們的議論聲消失了,我的心才逐漸平靜下來,長長地舒了一口氣。
小青的畫大體輪廓出來了,我也盼著能順利地完成,別再遇到難堪的事。沒想到,上完晚自習,小青把樹枝的輪廓描繪出來了,又讓我幫她上一下樹枝的顏色。我猶豫著,心想:上次你嫌我給衣服上色不好,害得我在同學們面前丟了醜,這次我可不能先幫你,得讓你先畫,看你能畫成什麼樣。
我故作鎮靜地說:「你先比對著原圖上一下色吧,你上不成了,我再幫你上。」沒幾分鐘,她又著急地跑來對我說:「我還是畫不成,還是你幫我畫吧。」我心想:「你也畫不好,那就別嫌我畫得不好!」我彷彿找回了自信,開始調色、上色,上了一部分樹枝的顏色看了看,感覺還挺不錯的,一會兒功夫我就把樹枝上好了顏色。小青看了看畫,還算滿意,我心裡感覺美滋滋的。
第二天,美術老師來班裡看同學們畫畫的進度,小青恰好出去了。老師看了看小青的畫說:「這個樹枝畫得不好!」我聽後好心情一下子沒了,本來這次上完色我覺得還不錯,被老師這麼一說,心裡特別不是滋味,心想:同學會不會把老師的話告訴小青,小青知道了該埋怨我了,那我的臉往哪兒放呀?我幫小青畫畫不僅沒有得到大家的誇讚,還影響了我在同學心中的好形象,我不能再幫小青畫了,讓她自己慢慢畫吧。

神的話幫助我找到了痛苦的原因

放學回家後,我就把自己幫助小青畫畫的事跟媽媽說了。媽媽和我一起看了神的話:「不管有多大點能耐,在嶄露頭角時就想把自己包裝起來,偽裝成高大的人物,變得完美無瑕沒有任何缺陷,在別人眼中變得高大、強悍,什麼都能做,沒有做不到的事。他覺得如果有事求於別人,那顯得自己無能、弱勢,不如別人,會讓別人看不起,所以就總想裝。……凡是正常人性的弱點、缺點、無知、愚昧或者是不明白的,他都包著裹著不讓別人看見,一個勁兒地偽裝。這類人是不是始終在雲裡霧裡呆著?是不是在做夢呢?他不知道自己是誰,不知道自己怎麼做是活出正常人性,從來沒有踏踏實實地做一回人。
媽媽交通道:「從神話語的揭示中看到,我們被撒但敗壞得已沒有一點人的樣式,無論做什麼事總想在別人面前樹立自己的光輝形象,做事總想讓別人誇個好。即使是我們不懂不會的、不知道的東西或事情,當別人問我們時,也要偽裝成什麼都懂,什麼都會,即使背後偷偷地查資料,也不讓別人看出自己的弱點。你想想你不懂裝懂,偽裝自己,強撐著幫助別人畫畫,不就是想讓別人高看嗎?因為我們沒有真理,看不透撒但敗壞人的詭計,所以就被撒但愚弄苦害,為了維護虛榮臉面被撒但捉弄得人不人、鬼不鬼的,苦不堪言。今天神發表真理把我們的敗壞真相揭示了出來,就是讓我們能認識自己,不要再偽裝自己,活出正常的人性。」
聽了神的話和媽媽的交通,我感慨地說:「原來我這段時間處處都在搞偽裝,活出的都是撒但相!我明知自己不會畫水粉畫,還打腫臉充胖子,不懂裝懂,深怕小青看出我的實底與弱處。在臨到一些技術難關時,不想讓別人知道我的缺少,就自己偷摸查資料,想證明我啥都會,極力維護我在同學心中的好形象,活得很虛偽。想想我整天活在偽裝中,上哪有平安喜樂呀?這樣活著太累了,這不是自我捉弄嗎?我不能再不懂裝懂了!以後,遇到不會的問題我要敢於詢問別人。」媽媽看到我能有這樣的認識,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。

追求虛榮臉面的後果

之後,我又看到神的話說:「多數人都會耍小聰明,他把自己的利益、臉面,自己在人心目當中的位置或者分量都看得特別特別重,他唯一寶愛的東西就是這些,把這些東西抓得死死的,當成自己的命,至於神怎麼看、怎麼對待那是其次,先不管,先考慮自己在這個人群當中是不是老大、是不是能佔據被人高看的位置、是不是說話有分量,先把這個位置佔好了。……自己的臉面、尊嚴這是最後的陣地,一定得堅守住,哪怕沒了人格,沒了神的許可、神的悅納,但是在人中間要爭取的臉面、地位、人的高看絕對不能丟,這就是撒但的性情。一般人意識不到這個,他認為:最後這點臉面總不能丟在地上吧。他就不知道把這些東西丟在地上才是真正的人,把這些東西當命守住了,人的命就沒了。
在神話語的揭示下,我對自己的追求有了一些認識,就是我把自己的臉面看得太重了,每臨到一件事我首先想到的是怎麼能保住自己的臉面,一旦臉面受了傷害,就像奪去我的命一樣,心裡痛苦不堪,這都是我憑著「人活臉,樹活皮」的撒但錯謬觀點活著導致的。想想平時,我認為自己有一方面畫畫的特長,同學都求著我、高看我,我就覺得臉面有光;當朋友讓我幫她畫水粉畫時,我本來沒有學過,但害怕拒絕她會失去自己在她心中的形象,就打腫臉充胖子,不會裝會,現學也要把自己的臉面維護住。以至於當朋友、老師說我畫得不好時,傷害了我的臉面我就痛苦難受,活得特別累。如果我一直抱著臉面不放,就會變得越來越虛偽,越來越沒有正常人性,離神的要求越來越遠,慢慢就被撒但吞吃了。從神的話中我也找到了實行的路途,只有把臉面丟在地上才是真正的人,活得才會輕鬆釋放。以後我不願再虛偽地活著了,我願意衝破臉面活在神面前。

放下臉面做誠實人

一連幾次,我都想問老師樹枝怎樣畫,可還是丟不下面子,開不了口,於是,我就向媽媽尋求幫助。媽媽語重心長地對我說:「因為我們被『人活臉,樹活皮』的撒但錯謬觀點毒害太深,要衝破臉面的確有一定的難度,但依靠神就能解決。一方面我們應多禱告神,有神話語的帶領就容易實行出來了;另一方面要看透維護臉面的危害,不懂也不問,什麼新東西也學不著,是坑人坑己的。當我們實行神的話丟掉臉面,做個虛心向別人學習的人,不但實行了真理活出人樣,繪畫技能也能得到提高,這樣就能更好地幫助身邊的同學,這是多好的事呀!」我認同地點了點頭。於是,我就禱告神帶領我。
一次靈修時,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沒取得神的信任,也沒達到讓人能夠信得過,怎麼辦哪?就得進入做誠實人這方面的真理,不管有多大難度也得進入。如果一開始實行覺得難度挺大,怎麼辦哪?就退縮不實行了?說:『實行做誠實人太難了!』難在哪兒?『自己的臉面、虛榮、個人的榮譽總受虧損,這個受不了啊!』這些就是你的難處。你就得學著放,別人說難聽的,你聽著,也得受著,也得禱告,在心裡學著忍耐、包容,得放下。另外,涉及到自己臉面、虛榮的事自己得承認,『這個事我不會,那事我不行,這個事我不知道,那事我不懂』,不會的事一定不要裝,這就是誠實的態度。
神的話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,要想讓神信任我,只有做誠實人,勇於面對自己的缺少,承認自己不會畫,讓同學看到真實的我;同時,能虛心接受別人對的建議,吸取別人身上的長處補足自己的缺少。於是,我來到神面前禱告:「神啊,這次我幫小青畫畫,我認識到自己為了讓別人高看,處處偽裝自己,活得很苦、很累。神啊,我不想再受撒但的愚弄苦害了,我願丟下臉面,實行神的話做個誠實人,勇敢地面對我的缺少,不會的地方就主動去問老師,願神加給我信心和勇氣。阿們!」
上美術課時,我對小青說:「這幅畫的樹枝畫得不好,咱們再讓老師指導指導吧。」小青看著我,點了點頭。我鼓足勇氣去問老師,老師拿起筆在樹枝上畫了兩下就有了些立體感。
接著,老師問我:「你學過水粉畫嗎?」我一聽有些緊張,心想:我是說學過,還是說沒學過呢?如果我說實話,我的實底不就揭穿了嗎?小青會怎麼看我?老師會怎麼看我呀?會不會認為我不會還敢幫小青畫,這不是胡亂畫的嗎?那我的臉面不就丟盡了嗎?以後誰還會相信我、認可我呀?這時我意識到自己的情形不對了,又在為臉面考慮了,於是,我就在心裡向神禱告:「神啊,我這次來問老師就是為了放下臉面,做個誠實人,我得抓住這次學習的機會,不能再不懂裝懂了,願神帶領我做個誠實人。」之後,我很乾脆地回答:「我沒有學過!」老師聽後愣了一下,之後就認真地講給我聽:「枝幹是粗糙不平的,有的地方需要讓它凸出來,這樣才顯得參差不齊,樹枝邊緣深一些,中間淺一些,不要一根枝子平塗到底,這樣才能把樹枝畫出立體感……」
聽後我恍然大悟,這些的確都是我該學習的,我畫樹枝的時候根本沒有注意到物體的立體感,只是塗上顏色就行了,感覺就像軟塌塌地睡在那裡。老師這麼一講我知道該怎麼畫樹枝了。我真實的感受到放下臉面後得的太多了,心裡也釋放了。這樣,我與小青配合把這幅畫順利地畫好了。
後來,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人心裡想的是什麼,最終在你身上就能活出什麼,流露什麼,想什麼就結什麼果子。你在真理上總下功夫,常常來到神面前,常常尋求真理,就能結出真理的果子,你的活出就有人樣,就有正常人性,就有真理實際。
在神話語的帶領下,我體嘗到實行真理的重要性,也看到我們追求什麼,收穫的就是什麼。我追求的是臉面,為了臉面偽裝自己,結果不但我畫畫的技術沒有提高,活得還一點尊嚴也沒有,所做所行讓神厭憎。當我按著神的話做誠實人時,不僅心裡踏實平安,而且我的畫畫技能也提高了,還得到了真才實學,這就是神的祝福啊!
回想我幫小青畫畫的一幕幕,我感慨萬千,體會到神就是藉著實際的事來變化潔淨我的敗壞。若沒有這樣環境的顯明,我根本認識不到我追求臉面,讓別人高看,走的是一條撒但引領的錯誤道路。感謝神話語的帶領,讓我從虛榮臉面的捆綁中掙脫出來,有了一點誠實人的樣式,活得輕鬆釋放。我願繼續努力,把神的話帶入日常生活中,早日活出真正人的樣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患難中體嘗到神的愛

患難中體嘗到 神的愛 浙江省 陳露 我是一個八零後,出生在農村,祖祖輩輩以種地為生。為了考上大學脫離貧窮落後的農村生活,我一直發奮讀書。上高中時,我接觸了《西方美術史》,看到《創世記》《伊甸園》《最後的晚餐》等許多優美絕倫的畫作,才得知天宇間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