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.6.19

遇上亂花錢的兒媳,她是如何處理好婆媳問題的呢

婆媳關係

遇上亂花錢的兒媳,她是如何處理好婆媳問題的呢

中國  楊盡心

兒媳過生日 引發矛盾

「媽!別忙著做飯了,今天是我的生日,走,我們一家到酒店好好慶祝一下!」兒媳薇薇高興地對李靜說。
李靜聽後愣了一下,說:「到酒店不花上千也得好幾百,還不如在家裡過生日,既經濟又實惠,你們喜歡吃啥我就做啥……」
「媽,在家做多麻煩,生日又不是每天都會過,您要是不去,那我們自己去嘍!」兒媳打斷了李靜的話。
李靜想到今天是兒媳的生日,也不好掃她的興,就不再說什麼了。隨後兒媳一家三口開車走了。李靜望著他們離去的背影不禁嘆了口氣,攤上個大手大腳花錢的兒媳真心煩。
直到傍晚兒子、兒媳才回來,看到兒媳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,李靜忙迎上去問:「怎麼買了這麼多東西,花了多少錢?」
兒媳笑容滿面地說:「買了一部手機和幾套名牌服裝,一共才花了一萬多塊!」
聽了兒媳的話,李靜板著臉強壓著火,心想:「你平時大手大腳花錢買衣服,我就睜一眼、閉一眼忍了。今天過個生日就花了這麼多錢,真是浪費,以前買的名牌服裝櫃子裡塞得滿滿的,穿在身上還不是那個樣,我買的衣服雖然不是名牌,穿在身上也照樣得體。」
想到這裡,李靜氣憤地對兒媳說:「你說得倒輕巧,一個生日花了一萬多,光衣服就花了幾千元,還說不多,像你們這麼不節儉,哪一天才能買得起房子?現在你們的生意不好做,錢難賺,還是要節約點……」
兒媳見李靜不停地數落她,瞬間收斂了笑容,拉著臉說:「我們賺的錢,想怎麼花就怎麼花,你管不著!」說完氣沖沖地上樓去了。
兒子見狀,不高興地說:「媽,今天是薇薇的生日,買幾件衣服也不過分,你就不要管她了。」說完也上樓了。
李靜看到兒子、兒媳站在同一戰線上,用這樣的態度對自己,一股無名火直往上竄:這倆孩子太不懂事了,做生意借別人的錢還沒還完,就這樣大手大腳地花錢,這樣下去,啥時候能攢下錢買房子?我管你們是為你們好,說兩句你們不但不聽,還給我臉色看,真是不知好歹。李靜又想到自己為了這個家省吃儉用,這麼大歲數還在地裡幹活,就為了給兒子一家攢點兒錢,可他們倒好……想到這裡,李靜感到很委屈。

痛苦中反思 神的話來指路

痛苦中,李靜走進房間,跪下向神禱告:「神哪!我看到兒媳大手大腳地花錢,就忍不住要說她,可她不但不聽還給我臉色看,我感到這樣活著很苦很累。神啊,我不知道該學什麼功課,願神帶領我明白你的心意。」禱告後,李靜看到神的話說:「還有許多父母認為自己做什麼都沒錯,『我這麼做只要是為他好就沒錯』,他還有這個思想觀點呢。你怎麼就沒錯呢?你也是敗壞的人類,你怎麼斷定你自己就沒錯呢?你只要承認你自己沒有真理,是敗壞的人類,那你就有錯,你就能出錯;你能出錯,你怎麼還讓兒女處處事事都聽你的呢?這是不是狂妄性情?」
李靜從神的話中認識到,如果總認為自己身為父母,所說所做都是對的,就隨意站在父母的地位上教訓、管制兒女,讓兒女必須聽自己的,按自己的意思做,這樣所流露的正是狂妄性情。李靜對號自己,覺得神的話說的正是她的情形。她認為過日子就得勤儉節約,這麼生活肯定是對的,她就把自己認為好的生活方式當成標準,也用這個標準要求兒媳,管著媳婦。當她看到兒媳大手大腳地花錢,就憑著狂妄性情指責、數落兒媳不懂得節儉,強迫兒媳按著她的要求來做,結果導致兒媳反感,家裡失去了往日和睦的氣氛,她活得也很壓抑、痛苦。這時她才看到,原來這些所思所行都是狂妄性情導致的,是讓人反感厭憎的。此時,李靜又想到村裡李大嬸嫌棄她兒媳大手大腳花錢,就經常管制、嘮叨兒媳,最後兒媳不堪忍受婆婆的管制,與她兒子離婚了,兒子受不了打擊,得了精神病,李大嬸為此長期活在懊悔中苦不堪言。看來這狂妄性情不變化,真是坑人害己啊!想到這裡,李靜感到一陣後怕,知道不能再把眼光盯在兒媳身上,得尋求真理去解決自己身上的狂妄性情。
接著李靜又看到一段神的話:「雙方如果都憑著正常人性活著,再能上升到有真理,都站在正常人性的角度上替對方想,考慮到對方的難處,都站在平等的地位上相處、說話、辦事,這中間是不是就不產生隔閡了?」
神的話讓李靜心頭一亮,明白了該如何與兒媳相處了,那就是放下自己的觀點,不再憑狂妄性情轄制兒媳、強迫兒媳聽自己的,得做一個有理智的人。李靜又想到至高的神道成肉身來人間,發表真理來拯救人類,當人類被各種敗壞性情捆綁活不出神的話時,神從來沒有強迫人類必須聽他的,而是考慮人類的實際難處,苦口婆心從各方面引導人類,讓人類能明白神的心意,主動去實行真理。李靜看到神對我們人類有極大的包容忍耐,更有無微不至的愛,神的實質真是太可愛、太美善了!她對照自己在對待兒媳喜歡花錢的事上,總是站在婆婆的地位上要求兒媳,兒媳不聽自己的,自己就嘮叨她、教訓她,暴露出來的都是狂妄性情,真是太沒有理智了。想想媳婦年輕,喜歡買東西也很正常,而且每個人的生活理念都有所不同,自己應該站在兒媳的角度上多替她考慮,不能總要求她聽自己的。就算兒媳有錯,也應該擔諒她、幫助她,讓她感受到自己的愛心,這樣實行才能和睦相處。認識到這裡,李靜的心敞亮了,對兒媳的怨氣也減少了許多。
第二天,李靜早早起來打掃院子,心情很好,口裡輕唱著讚美神的詩歌……這時她抬頭見兒媳起來洗漱,就鼓起勇氣對兒媳說:「薇薇,昨天媽說話傷著你,搞得你不開心,我心裡也難受,晚上我看了神的話,才認識到是我的不對,我以後不嘮叨了,只要你們過得開心就好。」兒媳聽後笑著點點頭,走開了。李靜看到兒媳對自己有了笑臉,心裡感到輕鬆了許多。

我變了 兒媳也變了

一天,快遞公司送來了一個大包裹,兒媳回來打開後,拿出一件衣服穿在身上,笑著對李靜說:「媽,您看我穿這件衣服好看嗎?」李靜心想:「你有這麼多衣服還買衣服,還到我面前要我誇你,真是得寸進尺了,我這次得好好說說你。」正當李靜準備責備兒媳時,突然意識到自己想管兒媳,流露的又是狂妄性情。這時,李靜想起神的話說:「要恢復正常人的模樣,就是達到有正常人性,不能只用嘴皮來討神喜悅,這樣只能是坑自己,對人的進入與變化都沒有益處。所以說,要達到變化必須得人一點點操練,慢慢進入,一點點尋求摸索,從正面進入來點實際的真理的生活、聖徒的生活。……針對一件事、針對一個物、針對一個人這麼進入操練,要針對性地做,這樣做才有果效。要變化人得從實質上變,針對人的實質來作,針對人的生活來作,針對人的懶惰、依賴性、奴隸性來作工作,這樣才能改變人。」「每臨到一件事,都是神需要人為他站住見證的時候,別看現在你沒臨到什麼大事,不作什麼大的見證,但在日常生活的細節當中,都關乎到神的見證,讓弟兄姊妹佩服,讓家裡人佩服,讓周圍的人都佩服,等到有一天外邦人進來,對你的所做所行都佩服,看見神作得實在太好了,在你身上就是一個見證。」
神話語的帶領使李靜明白了,要脫去敗壞性情活出正常人性得在現實生活中操練進入,藉著神擺設各種人事物環境,認識自己身上的敗壞性情,之後按神的話去實行,這樣敗壞性情才能得著潔淨變化。同時李靜也認識到生活中所臨到的大事小事,都不能憑著自己的敗壞性情去對待,應該實行神的話,用自己的活出來榮耀神。有了這點認識後,李靜煩躁的心瞬間安靜下來,她明白了,自己有這樣一個愛買衣服,喜歡大手大腳花錢的兒媳,也是神給自己擺設的環境,是為了變化自己身上的狂妄性情,讓她放下自己,諒解、擔待兒媳,活出真正人的樣式榮耀神。李靜明白神的心意後,平靜地對兒媳說:「不錯,你這件衣服穿得挺合身!」
兒媳聽後很驚訝,睜大眼睛對李靜說:「媽,我買了這麼多衣服,你不但沒問多少錢,居然也不生氣了。您和以前不一樣了!」
李靜微笑地說:「我今天能放得下,跟你心平氣和地說話,得感謝神!是神的話改變了我……」
兒媳聽完李靜的話,有點不好意思地說:「媽,其實我也知道你是為我們好,你放心,以後我儘量不亂花錢!」
自此以後,不管兒媳再買什麼,李靜都不再去管制她,而是能根據神的話正確對待兒媳,倆人的關係越來越好,家裡充滿了和諧之氣。讓李靜沒想到的是,兒媳也開始有變化了,她不但不像之前那樣亂花錢,還幫著操持家裡的大小事,變得成熟懂事多了。李靜深深體嘗到神話真理實在太寶貴,能作人隨時的幫助,是人生活中行事的指南,做人的準則。正如神的話說:「神說的話語在表面上來看無論是淺顯還是深奧,都是人生命進入必備的真理,是人的心靈與肉體得以存活下去的活水泉源,他供應人活著的所需,供應人日常做人的法則與信條,供應人蒙拯救所必經的道路、目標與方向,供應人在神面前作為受造之物所該具備的一切真理,供應人如何順服神、如何敬拜神的所有真理,他是人存活下去的保障,是人日用的飲食,也是人得以剛強、得以站立的堅固後盾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患難中體嘗到神的愛

患難中體嘗到 神的愛 浙江省 陳露 我是一個八零後,出生在農村,祖祖輩輩以種地為生。為了考上大學脫離貧窮落後的農村生活,我一直發奮讀書。上高中時,我接觸了《西方美術史》,看到《創世記》《伊甸園》《最後的晚餐》等許多優美絕倫的畫作,才得知天宇間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