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.6.19

在異國他鄉找工作,我學會了依靠神

基督徒為找工作禱告神


在異國他鄉找工作,我學會了依靠神

意大利 思源
在人生的旅途上,我們會遇到許多難處,在難處面前我們常常會軟弱、焦慮、無助,但當我們真心依靠、仰望神時,神的大能和智慧就會向我們顯現,使我們得以剛強,有路可行。正如聖經上說:「我們的主為大,最有能力;他的智慧無法測度。」(詩篇147:5)「你們要靠著主,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。」(以弗所書6:10)
此時,我不禁回想起自己找工作的經歷,想想在異國他鄉能夠找到工作,完全是神的帶領和恩待。

找工作受挫後 開始尋求真理

在中國讀大學時,我學的是會計專業,畢業後從事財務工作將近三年。來到意大利後,我看到這裡有很多做生意的華人,這讓我自信地認為:在這裡找個跟財務相關的工作應該不難!於是,我在招聘網站上不斷地瀏覽,但很快我就發現,哪怕是做前台的收銀員,也要求會說流利的當地語言。這時我失望了,我不會說當地的語言,所學的專業在這裡根本發揮不了作用。為了生計,我不得不放棄找財務工作的打算。
接著,我看到有很多餐館招聘服務生,需求量比較大,上班時間還靈活,我心想:不如嘗試一下吧!於是,我撥通了幾個招聘電話,可沒想到對方都以我沒有工作經驗和不會語言為由拒絕了我。後來,我又看到一份不需要懂語言的工作,但因工作地點太遠,最後也泡湯了……就這樣,數日下來,因著我沒有工作經驗、不會語言,還有工作時間、地點不合適等一系列因素,我始終沒能找到一份工作。此時,我心裡不免有些落寞,想想在國內時,我有大學文憑,憑一技之長找一份工作簡單容易,如今迫於生存,我已放低標準,可最後連餐館服務生的工作都勝任不了,我突然間感到自己特別沒用,怎麼連這點生存能力都沒有了呢?我有些消極,也沒信心再繼續找工作了。無助中我來到神面前向神呼求:「神啊,我覺得以我現在的處境,找一份工作養活自己實在太難了!神啊,求你幫助我、帶領我。」
禱告後,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人大部分的時間都活在一種自己無意識的狀態下,就是不知道依靠神對還是依靠自己對,然後大多數的時間選擇依靠自己,依靠周圍有利的條件、環境與人事物,這是人最擅長做的。人最不擅長做的就是依靠神、仰望神,因為人覺得仰望神太麻煩,人看不著也摸不著,人覺得渺茫不現實,所以人在這方面的功課是最差的,是進入最淺的。你不學會仰望神、依靠神,那你總也看不到神在你身上的作工、引導、開啟……
神話語裡揭示了我們的一種情形,我們臨到事時,總是會靠自己的頭腦、辦法來解決,或者依靠身邊有利的人事物,卻很少選擇依靠神,因為我們覺得仰望神、依靠神太麻煩、不現實,以至於我們對神的信就停留在口頭上,更看不到神的奇妙作為。想想我自己就是神話語裡說的這種人,在找工作這件事上,我認為自己有文化、有技術,靠著這些資本就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,所以在這件事上我一點也沒禱告依靠神,尋求神的引導和帶領。結果當因語言不通資本發揮不了作用,找工作屢屢受挫時,我就覺得生活沒有出路,軟弱消極了。我有這種表現,就是因為我沒進入凡事依靠神、仰望神這方面真理。我不會仰望依靠神,只會依靠周圍有利的人事物,那當自己周圍的生存環境發生改變,自己原有的知識、經驗、人際關係等等這些東西都派不上用場時,我就會對生活失去信心,活在惶恐、無助中不知所措。這時我明白了:我在生活中只依靠自己,不依靠神這種活法是錯誤的,也是愚昧無知的,我要擺脫這種生存狀態,願意把找工作的事交給神,學會依靠神、仰望神,讓神引導我每天的生活。

眼看到手的工作又泡湯了

之後,我又開始在招聘網上找工作,幸運的是我搜索到了合適的工作,跟對方聯繫後,他讓我週六去試工,我很開心,覺得這段時間的努力終於沒有白費。可就在我覺得希望就在眼前時,第二天對方傳來簡訊,說他已經找到合適的人了,不需要我再去試工。聽到這個消息,我心裡很失落,覺得自己已經依靠神、仰望神了,可是為什麼神沒給開闢出路呢?生活又回到了原點,我又回到了找工作的狀態中。不知不覺半個月又過去了,我還是沒找到工作。消沉之中,我突然間不會經歷了,也摸不著神的心意了,對找工作徹底失去了信心。

我缺少對神真實的信心

痛苦無助中,我再次來到神面前向神禱告,將自己的難處向神訴說:「神啊,我在找工作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難處,我不知道你的心意是什麼。神啊,現在我很軟弱,也很消極,不知道該怎麼去經歷這個環境,神啊,求你幫助我,帶領我走前面的路。」向神傾訴後,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在人的肉眼看不見的事上需要人的信心;在你放不下觀念的時候需要你的信心;在你對神的工作不明白的時候需要你的信心,需要你站住這個立場,站住這個見證。……就是說,你在信心之中才能看見神,你有信心神就成全你,你如果沒信心神也沒法成全你。你盼望得著什麼,神就賜給你什麼。你如果沒有信心那就沒法被成全,你也看不見神的作為,更看不見神的全能。你有信心在實際經歷當中摸著神的作為,神就向你顯現,在裡面開啟引導你,你如果沒有這個信心,神就沒法作。你對神失望,那你還怎麼經歷神作工呢?所以說,你有信心了,對神不疑惑了,不論神怎麼作,對神都有真實的信,在經歷中他才開啟光照你,你才能看見他的作為,這些都是藉著信心達到的,有熬煉才有信心,沒有熬煉產生不了信心。信心指什麼說的?就是當人看不見、摸不著,神的作工不符合人的觀念,人達不到時,人所該具備的真實的信,人所該有的真誠的心,這就是我所說的信心。
讀完神的話,我認識到我們信神跟隨神得需要信心,特別是當神的作工不合我們的意,我們摸不著神的心意時,我們更不能失去對神的信心,如果我們對神產生疑惑,就沒法去經歷神的作工了,也看不見神的作為。我不禁回想起挪亞造方舟的故事,挪亞從神讓他造方舟到在方舟上等待洪水退去這個過程中,雖然有很多難處,如挪亞沒有見過方舟的模樣,在造方舟的過程中挪亞遭受人們的譏笑、毀謗,方舟在水面上一直漂流找不到著陸的地方等等,但挪亞從來沒有對神產生疑惑,對神失去信心,而是完全憑著信心按照神的要求去做、去行,一路下來看見神的帶領和作為。挪亞的信心是值得我們效法的,可我對神的信心實在太小了,根本經不起事實和時間的考驗,當找工作碰壁、受挫,長時間都找不到時,我就消極、失望,依靠神的信心一點點地減小,甚至失去了信心,活在痛苦無助中,不知怎樣走下去了。其實神主宰一切,更主宰我們的命運,我找什麼樣的工作,什麼時候找到工作,這一切都在神的手中,都有神的時候。這個環境臨到我,有神的許可,也有神的心意在其中,藉著這些挫折、失敗,讓我認識自己的缺少和不足之處,增加我對神的信心。我現在應該做的就是學會放下自己的顧慮,順服神的主宰,等候神的安排。想到這裡,我心裡不再那麼擔心和恐懼了,感到釋放了很多,也有信心去經歷神的作工了。

憑著信心依靠神,我找到了工作

接下來我又開始找工作,我看到了一個招聘文員的廣告,電話打過去,對方是一位女士,她問我:「你之前有做過這類工作嗎?」「以前在國內的時候做過,會一些基本的辦公軟件。」「會意語嗎?」「不會。」「工作時間是早八點,晚六點,你可以嗎?」「我只能上半工。」說完之後我有點心虛,在心裡打鼓:我要聚會、盡本分,還要學習語言,只能上半工,這樣的條件她能接受嗎?我便在心裡默默地禱告神:「神啊,我相信萬事萬物都在你手中,這份工作也在你的手中,不管老闆要不要我,我都願意順服你的擺佈安排。」剛禱告完,對方就說不需要會語言,也不需要全工,讓我第二天下午去試工並定好了工資。這一刻,我真的太感謝神了,同時,也讓我更有信心去經歷神的作工。

依靠神看到神的作為

第二天下午,我開始到公司上班,老闆給我介紹了我的工作職責和公司產品的種類以及型號。公司是搞批發的,我的工作職責就是每天管理產品的進銷存,對新到的產品按種類進行入庫,對銷售的產品要及時出庫,確保每日庫存是實時的。但面對種類繁多,型號不同的產品,我頭都大了。此時,我擔心自己如果不能在短時間內勝任這份工作,老闆會把我辭退,這樣我又要重新找工作。一想到這些我心裡就很沉重,感到壓力很大,整個人也變得緊張起來。這時,我發覺自己的情形不對了,就在心裡默默地呼求神,求神帶領我把心安靜在神面前,認真地去幹工作,先不要考慮自己的後路。禱告後,我的心平靜了很多,不再慌亂了。做著做著我就想到以前在國內實習時的一家化妝品銷售公司,這家公司也是搞批發的,雖然兩家公司所涉及的產品不同,但是其軟件的操作原理和對進銷存的管理應該是一樣的。於是,我就按著當時實習時的記憶試著操作新的進銷存管理軟件,沒想到真的上手比較快。嘗到了依靠神的甜頭,我又有信心往前經歷了。
基督徒用電腦工作
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逐漸地發現:當老闆交代給我一項任務時,當時我心裡沒底,不知道能不能做出來,但當我仰望神、依靠神的時候,我的思路來得特別快,在短時間內就能摸索出規律,適應這個新工作的需要。我意識到這些靈感和思路,並非來源於我以往的經驗和大腦的思維,而是來自於神的開啟與帶領。因為以往面對新的工作,我都需要摸索好長時間才能適應,才能逐漸地領悟。然而,今天因著神的開啟引導,我竟然不知不覺地勝任了這份工作。此時此刻,我突然想起神的話說:「你們說人的智慧是怎麼得來的?你們承不承認有時候有的事在人看好像不可能學會,人就沒心思那麼學,但是不知不覺無意中還學會了?在人看挺難的事,外邦人一般多長時間都學不會,是個挺難突破的東西,但是不知不覺,你沒感覺到神怎麼作,也沒感覺自己怎麼用力,你就學會了,這樣的經歷是不是不少啊?(是。)這是怎麼回事啊?(神帶領。)哎,這就是神給的。神給人的東西是無窮無盡的,給你一個祝福,給你一個恩典就夠你享受一輩子的,享用不完哪!」從神的話中看到神是智慧的源頭,神加給我們智慧時,有時是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,讓我們不費多大勁兒就學會一樣新東西。在我還沒有經歷這個事之前,我對這段神的話只是停留在道理上的認識,當今天真實地經歷、體驗之後,我才從內心印證了這段神話語的正確性。同時,也讓我感受到依靠神、仰望神的好處:同樣是面對新的環境,當我憑著自己的努力去適應環境時,我感到恐懼、緊張,不堪重負;當我真實地依靠神、仰望神時,我感到輕鬆、釋放。兩種不同的感受,讓我明白了神讓我們依靠神、仰望神的用意所在,是為了讓我們生活得更輕鬆。

對神主宰的一點體悟

在接下來的日子裡,我對工作慢慢熟悉了。一次在與老闆閒聊時我得知,在我應聘這這份工作之前,已經有一個女孩來應聘了,女孩無論是語言方面還是其他條件都比我佔優勢,但是最後老闆卻選擇了用我沒有用她,我心裡清楚地知道這是神的主宰安排。有神的帶領引導,經驗、語言、上班時間等等一切因素,都不足以成為我找工作的攔阻,這些問題都能得到解決。現在我可以一邊打工,一邊聚會、盡本分了。此時,我對神充滿了感激,腦海中不禁浮現出一首神話語詩歌:「到有一天,你會覺得造物主不再是一個謎,造物主從未向你隱藏,造物主從未向你掩面,造物主離你並不遙遠,造物主不再是只能讓你朝思夜想卻不能讓你感知到的那一位,他真真切切地守護在你左右,他供應著你的生命,掌管著你的命運,他不在遙遠的天際,他不在雲端間隱祕,他就在你的身邊主宰著你的一切,他是你的所有,也是你的唯一。」在找工作這件事上,我真實地看到神在主宰擺佈著一切,同時也讓我真實地感受到依靠神、仰望神不是一種外表的做法,而是心靈的需要,這是我在找工作中最大的所得和收穫。
時間過得很快,轉眼間到了發工資的日子,老闆給我的工資比之前定好的多,並且我請假的工資也沒有被扣除。拿著這些錢,我心裡有種說不出來的對神的感激。我雖然離開了父母,離開了對自己有利的環境和人事物,但當我依靠神後依然能在這個異國他鄉生存下去,依然能活得很好。
現在離我當初找工作已經時隔兩年了,每當回想起這段經歷,我心頭還會湧上一股暖流。如今生活還在繼續,我不知未來會經歷怎樣的坎坷,但我知道有神一路陪伴著我,我無需有任何的擔心和顧慮。感謝神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患難中體嘗到神的愛

患難中體嘗到 神的愛 浙江省 陳露 我是一個八零後,出生在農村,祖祖輩輩以種地為生。為了考上大學脫離貧窮落後的農村生活,我一直發奮讀書。上高中時,我接觸了《西方美術史》,看到《創世記》《伊甸園》《最後的晚餐》等許多優美絕倫的畫作,才得知天宇間...